113.10.11 教育廣播電台「遇見未來的你」節目專訪:專屬於你的數位講師 廖述文


一、前言

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在大家分享自己在教學這條道路上的想法與過去的學習經驗,藉由這次教育國播電台「遇見未來的你」節目的訪談,在主持人的談問中,整理分享了這些內容,除了給自己有一個回首來時路的機會,也讓自己更清楚一路走來所堅持的信念!😊

※ 節目錄製時間是 113.09.05,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





二、關於遇見未來的你節目

「遇見未來的你」節目每集都會專訪各行各業中深耕有成的年輕人,透過他們的現身說法,分享給大學青年們或社會大眾,關於他們勇敢追夢、實踐夢想及克服困難的過程。

「遇見未來的你」節目由嶺東科技大學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每週五下午4點05分到5點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臺調頻網播出,臺中彰化雲林FM103.5 南投FM98.1 苗栗FM103.9,無法即時收聽的聽眾,也可以透過教育電台官網或手機下載教育電台APP,就可以輕鬆回溯收聽過去60天節目音檔。




三、1131011教育廣播 遇見未來的你 Podcast (剪輯版)影片



※ 節目訪談完整版: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bPqPP8ApXEJbd9rC51uu7arHkC8fZY/view?usp=sharing


四、113.10.11 節目訪談文字檔

接下來請聽預見未來的你

在森林,我可以預見美妙音符,在咖啡館,我可以遇見美麗時光,在浩瀚書海,我可以預見偉大智慧,在遊樂園,我可以預見青春歡笑,但我們更想在空中,預見未來的你

聽眾朋友您好,歡迎你收聽預見未來的你的節目,我是節目主持人,嶺東好聲音張雅惠,預見未來的你節目每周五下午四點零五分到五點,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彰化分臺調頻網播出,也歡迎聽眾朋友加入我們預見未來的你粉絲專頁,和我們一起閒話家常互動喔!

預見未來的你節目是由嶺東科技大學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每一集都會專訪各行各業中深耕有成的人,透過他們的現身說法,分享給大學青年們或社會大眾,關於他們勇敢追夢實現夢想及克服困難的過程。

今年的暑假我在學校上了幾堂就是那種生成式AI的研習課,真的覺得AI也太厲害了無所不能,但是當然身為人類的我們呢,要下對指令也是相對的很重要啦,真的深入多接觸AI能夠運用的範圍了之後,我開始很擔心未來學設計的人應該要怎麼辦呢?因為過去要沒日沒夜做的圖,現在一鍵就能夠生成了,而且過去像影像要去個背光跑個圖就要跑多久,還要擔心電腦跑不跑得動喔!現在完全不用欸,你下個指令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了。

不過我更佩服的是,這些教授AI的這些人喔,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速度實在是太快了,他們這些老師可是要跟得上才行喔。

那今天我們的節目就要從AI浪潮談起,那待會在經緯觀察線小單元,雖然我們要談的不是真正的AI,而是要來聊聊這些教授AI等這些教育訓練課程。那在夢想時區主題單元,我們將邀請一位神秘嘉賓來分享他的職涯經驗。

每分每秒,白天黑夜,南半球北半球,夢想時區 in time anywhere 等著你

歡迎回到預見未來的你節目,我們現在進行的是夢想時區主題單元,我是嶺東好聲音張雅惠,今天很高興邀請到我今年暑假上了,他的課獲益良多,所以我就決心要把老師請來節目中分享。

老師他長久以來不斷精進自我技能靠口碑來闖蕩教育界,而且每一場課上完了之後都有錄影,可以回去溫習,你看到他這樣子的無私跟大愛,培育了無數的學子,我們來歡迎宏盛資訊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嶺東視傳系的兼任講師廖述文老師來到現場,我們先請廖老師來跟聽眾朋友打個招呼吧。

主持人好,教育電台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廖述文,廖老師,您可以透過「述文老師」這個關鍵字,找到我的部落格,Youtube頻道還有Facebook的粉絲專頁和IG頻道喔。

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老師,你看光聽那個口條就是不一樣喔,廖老師,我其實很好奇,因為您大學所學的專長啊並不是設計,或者是資訊的專業,那後來是因為怎麼樣的一個因緣際會然後斜槓進入到了資訊多媒體的一個領域呢?

我從高中時代,就對電腦好像就蠻有興趣的,所以其實那時候高中還特別利用暑假的時間,就到宏碁的電腦去學習,當時還是DOS、PE2這樣,所以你講出這個就知道年代不一樣了。

現在很多學子應該聽不懂了什麼東西,Dos是什麼?

那我進入大學時代之後,大一就先從我們系上的這個電腦室來做管理,那到了大二之後呢?我就考進了我們學校電算中心當這個資訊的一個工讀生。

然後那個時候工讀生要用者的喔,是的,這麼嚴格。

因為我進入的這個部門,他比較特殊,他算是做多媒體相關的,包括了這個影像的設計然後還有2D、3D動畫,所以那時候學校還有一個電子看板,我們就每天可能都需要做一些作品,在這個電子看板上播放了。

哇好特別喔,所以也是因為這樣就等於一個工讀的機會,然後接觸到了這些專長領域,那也因為這樣子發現了自己的一個興趣,所以你大部分都是自費去自學比較多嗎?有考取相關的一些證照嗎?

就是除了在工作領域有學長帶領之外,那我利用寒暑假,也到那時候,重慶南路上的補習班,再去學2D、3D的這些動畫。

因為這是有興趣,是不是,對對對

那也等於是說,在這個自學的這個部分,其實也花了蠻多的,不管是金錢方面還有心力也是,對,對就是說其實有興趣的事情就沒有工時問題喔。而且這學,到的都是自己的,自己的技能誰也帶不走,等於投資自己啦,那後來當完兵之後啊你就去電腦補習班上班了,那主要是教授什麼樣子的課程呢?

一樣都是,就是跟電腦多體相關的,包括了,就是像我剛剛提到的,圖像的設計、網頁的設計、2D動畫,當時這個flash也很流行,所以我們也很認真的學了Flash,那到後面還有3D畫,是,像這樣子,其實一路過來,我覺得好像就是跟這個多媒體相對就是比較有緣分吧!

那你也是從那個時候發現到自己是適合站在台上講課的嗎?

應該是說,從大學時代因為我在大學時代主修口琴副修電腦,有空才讀公行系,所以這個是我大學四年的寫照,真的是因為社團嗎?是的,是的,是的。

所以你是玩社團的人耶!對所以沒有很認真讀書。

那您很徹底的去執行那個大學的任你玩四年啊!

可以這樣講,可以這樣講,因為我們當時呢?這個同一個宿舍的大學同學,四位同學每個都是不同社團的社長,大家都玩得很瘋,所以就義無反顧的,玩下去了。

欸。這樣很棒耶。到時候有要做一些博覽會,或者是說做一些什麼的時候,剛好就可以集結你們這一間這一間,那個寢室的就剛好有四個社的社長要一起號召一下你的社員然後就可以辦一個小型的一個發表會。

我們有國標社的也有這個社福團體的。

喔好特別,所以你那個時候是因為大學的,就是社團的這些的磨練,您其實是還蠻習慣性,站在台前的就對了?

是的可以這樣說,因為也要辦活動,對那很重要的,其實這些社團也好,或者是我們在電站中心都還會有教學的需求,那我們從這些經驗裡面,你自己就會發現,說原來把一個人從不會教到會,其實幫助了別人也成就了自己,那我本身也還算是有點耐心的。

是非常有耐心的,老師上課的時候真的超有耐心的。

所以會覺得說能夠這樣子透過教學把自己的知識傳播給別人,那讓別人能夠受益,那我覺得說這個感覺,不是在於說這個錢賺到多少,而是那一份愉悅的心,跟成就感吧。

那又是怎麼樣的一個,因緣際會會到嶺東科大的視覺傳達設計系,當兼任講師呢?

那時候是我們視傳系有一位,許哲瑜許老師幫我引薦給我們當時的陳健文主任。

是因為老師他去上課,對不對?

對對對對,剛好有機會認識。

是去上電腦課嗎?許老師他去上電腦課上到您的課,然後再把您引薦到學校去了,是因為這樣子的因緣際會,然後你就進入到嶺東,可是因為他上的那個時候是上電腦的課程,可是你要進入到的,這個是視覺傳達,他是屬於比較平面創作的,這個部分是有相關性的嗎?

應該是說我們在嶺東科大的視覺傳達系,一般來說比較偏向您剛剛提到的靜態的,一個設計為主,就是平面設計為主,那當時他也在發展,就是網頁這一塊跟視覺特效這一塊,那這也是我就是專長,所以就剛好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認識這樣子。

那你這樣子一教應該十幾年有了吧?你這樣就透露我們的…

老師你這樣才十八歲啊。那十幾年大概其實也才二十八歲啊!

好很好?感謝、感謝!

那其實我比較想要請教老師,因為您在業界授課有經驗,就是,尤其是你在外面的補習班,可能教授的像都已經是在業界工作的那些人,那您當回到了學校,對於學生的授課應該會有一些的落差在吧!是不是有很大的一個差別在教法上面,是不是也要有所不同?

其實的確剛開始轉入到學校的時候確實是會有一些不太習慣,因為畢竟我在這個補習班,他們算是一個比較短期,但是再加上學生的這個付費也不便宜,所以相對來說,他們的就是求知的動機不一樣,因為他們就像我們的職業訓練一樣,他可能就是短期間是的,是的,短期間把這個電腦的技巧練熟悉之後,我們可能就要進入職場,或者甚至他們就出國到國外再繼續進修,那這些對他們來說,他們在時間上會有比較壓迫,所以說他們會相對的花比較多時間在這些技能的學習上面。

那反過來說,學校這邊的課程,因為只是同學們眾多選修課程的一門課,所以在這個動機上,同學並不會有,那麼強烈的一個需求說我一定把這門課這個技術學好,他可能就是來,先了解一下這樣,的過程。

那但是在學校其實是有一個好處就是說,我們一般在外面的補習班,由於是短期的一個比較密集性的、一個訓練班的,所以他們在這種原本的、一些美學的基礎上,事實上是沒有辦法,太過就是比較長時間的再去培養,因為這種素養其實還是要在學校體制之下,才有辦法就是慢慢培養出來,那我們的學生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下,他其實有比較好的一些基礎的一個訓練,那麼在學校裡面同學,我們就是要跟他去做討論,你的想法是怎麼樣,慢慢的跟他做一些討論回饋,讓他能夠把他的想法付諸實現,可能就比較不像我們在補習班比較著重在技巧的分析。

是因為課程就是有十八週在學校的課程有十八週,然後又要有期中期末考來檢視一下,他的學習的一個狀況,所以老師比較有辦法慢慢的去刁他們啦。而且有一些的課程是會有延續性的,就不是只有一個學期,或者是兩個學期,這樣子的課而已。

所以其實不同地方的一個就是教學的型態,其實各有各的優點,那我覺得說,其實你只要適應一下,其實都有不錯的發揮,這就是像因材施教。

那廖老師也算是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發覺了,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並且去專研他,印證了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而是要先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的一個說法。那下段,節目再來聽聽廖老師分享他的講師人生吧!

在上一段的訪談中,透過廖老師的分享讓我們看到了,斜槓成功的經驗,也因此造就了補教界的人才,那在教課很有經驗的他那一定還有很多值得分享的故事,那我們繼續再來請廖老師跟大家聊聊吧。。

那老師,您為什麼會對翻轉教學情有獨鍾呢?

我最早大概是從媒體和網路上有接觸到這個可汗學院的薩爾曼,那我們對於他的這個教學的理念,我就蠻認同的,而且他也特別推薦一個我們新竹在地的澔學學習公司他所開發的一個1Know翻轉學習平台,那我就說竟然我們台灣有這樣的工具,可是我們怎麼都不知道,那我就從這個平台開始使用,一步步的,把自己的課程教材建立起來之後,再透過就是他裡面的班級的群組,那逐漸的去實踐我們翻轉學習的一個理念。

那老師,您現在的授課專長比較偏向哪個方面呢?

除了剛剛所提到的多媒體影像設計、網頁設計、2D、3D動畫製作以外,其實這兩年我也是很積極投入AI的應用,那其實在前幾年我也開始在3D列印、熱轉印,然後AIoT物聯網的部分,還有像元宇宙、AR、VR這些領域都有涉略。

老師,您教授的範圍真的很廣耶

其實他事實上都是多媒體的延伸,也就是說,我們以前可能只能在螢幕上來完成這些作品,那現在我們就有工具可以真正的,把這些作品實現到生活上的一個物品上,那我就覺得說其實這個就很有意思,那在加上我自己授課的這個年齡層範圍比較廣,從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院校推廣教育,一直到各個學校的這個,針對老師的研習,那我就會發現每個年齡層的需求不同,那我們透過解決大家的問題,自己又成長了。

所以老師是因為這樣子,想要應該說面面俱到,每個年齡層都可以有課可以上的那種概念,就是要去符合各個年齡層的需求,然後就有開設不同的類型的課程就對了?

是的是的,我們主要是以目標導向,工具只是其中你所選擇的一些方法,那這些方法我們可以A加B、B加C、A加B加C,那你就可以創作出更多不一樣的一個作品的發想。

那像先前疫情的時期,您所教學的這些課程其實很多都剛好運用的上,那時候有沒有突然間很多人來跟您請益呢?

其實有了1Know翻轉教學的經驗,確實在疫情期間真的幫助很大,尤其在初期的時候,其實多數老師都沒有這種翻轉教學的一個概念,那又偏偏又遇到疫情拖了這麼長的時間,所以很多老師都非常的,這個應該可以說驚慌失措,尤其開始可能要面對鏡頭了,不過說真的,其實我們以前在學校,我都會申請所謂的非同步教學,也就是我們可能在學習期間會找個幾天、幾週的時間,就讓同學在線上上課,可是真的沒有想到疫情一拖三年,那以前也沒有整個課程就是整個學習都是在線上進行的經驗,因此其實說真的在這個這個期間我也針對很多很多這些工具,有沒有比較方便、比較好用的平台來協助老師就是面對這樣的一個挑戰。所以疫情期間我也有很多的這個部落格的文章,或者是youtube影片錄製,那希望說可以幫老師來解決這樣子的一些教學上的一個問題。

但是其實說真的就是這些,都是需要靠科技來做一個輔助,但是科技又日新月異,那你不就要一直不斷的與時俱進的跟進,跟上科技變化的腳步。

跟人生一樣,不斷的在學習,而且其實我覺得雖然疫情期間造成了大家非常的不方便,但是非常多,的,平台非常多的工具也在這個情境之下,好像感覺突然很多以前,我們比較不容易做到的這些情境現在都做到了。

所以像現在疫情過後,老師們應該都已經很習慣,什麼是線上課,然後實體課都可以了,那現在的挑戰反而是在混成教學,有人把這個稱做複合式教學也可以,也就是我們有現場的同學,還有線上的同學,那怎麼樣可以同時照顧到現場跟線上,這個是我現在比較常進行的一個課程的方式,因為我會發現到老師現在線上沒有問題,實體更是ok,可是只要是遇到混成的這種情境,似乎大家只能照顧到現場,線上的同學,可能在這樣的一個情境之下,他幾乎就只能默默的在旁邊觀課。

其實有沒有在觀課還不知道呢?是不是掛在線上而已這個也很難說,這真的是在第一線的教育人員會面臨到一個很大的問題點,因為我們要照顧到現場實體的學生的,時候我們就不可能一直去顧到那個在電腦前,就是在線上電腦前或是手機前的那些學生他們學習的一個狀況,而且他們也沒辦法及時,因為我們在做互動的情況之下,相較之下,我可以馬上看的到全班同學的一個反應,可是在線上的部分說真的很難啦。那我們要如何這樣子去做一個混合式的課程上面的教學,真的是對於我們現在第一線的教育人員來講的話,還需要再去學習,或是看有沒有其他更有效的一個工具能夠來使用,那這部分就帶老師您再去發掘,然後來教授給我們了。

我們這段廖老師的分享呢?聽得出來,老師有教育人的一個熱誠那對於這種求新求變的事物非常的感興趣,而且也樂於學習跟分享,那下段節目相信一定還有很多精彩的分享,當然也會請廖老師給有心想要從事教育訓練講師的青年朋友們一些建議跟鼓勵。

我們繼續進行的是夢想時區主題單元,我是主持人嶺東好聲音張雅惠,那今天我們邀請到不斷專研新科技運用,在教學上的講師廖述文老師,來跟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在上一段的訪談中,廖老師有分享了科技變化的快速,他都要不斷更新資訊,才能跟上新潮流的做法,真的是很不簡單,那我們繼續再來跟他聊聊吧!

那我很好奇老師,您雖然很有教學的熱忱,但是有沒有曾經低潮或者是遇到什麼樣的瓶頸,然後有讓您小小的萌生了一下,想要轉換或是休息一下的念頭呢?

我跟所有老師都一樣,我們絕對會有遇到高潮跟低潮,那在這個過程裡面,其實說真的教育現場的題真的很多,那我們雖然是兼任的老師或者是在不同地方上課,其實大部分,的問題可能都是出現在可能跟同學的一個相處啦!或者是我們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同學不能接受的時候,我們老師該如何的這個自我調整,因為畢竟要改變所有學生不容易,可是改變老師的心態調整老師的方法,我們比較容易做得到,那這些只是手法路徑改變一下,繞個道,那把我們覺得適合同學的東西能夠交給他,這就是我想要給同學的一個內容,因為我覺得說我們教學的部分啊。雖然可能這個A方法不通,我們就換個B方法,主要還是要教、學都能夠相長,這樣我們就可以把教育的現場做的更好。

所以老師真的就是還對於教育是非常有熱忱的,所以才想要這樣子再找,方法然後來解決問題。我很好奇,您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運用網路雲端來學習跟備課的,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能夠處理,也因此你的時間管理應該相對的就很重要了吧!那平時你都怎麼樣管理呢?

我也會常常分心,常常不小心就滑過時間了這樣,但是我確實覺得說,其實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工具來做自己時間的管理,可以讓該做的事情可以有一些推進,包括其實Windows內建就有很好用的,這個類似番茄鐘的工具,那另外呢?像我們的Notion也是很多人使用的筆記軟體,用它來統籌我們所有的一些工作的流程、代辦事項,還有我們課程的一個進度規劃,真的都是很不錯的工具。

這也是老師授課的其中的一門課,對不對?

是的又被你發現了

我很認真在做功課了,我都有去看一下老師,你到底開了哪些的課程呢?那上老師的課,很好的地方就是,因為老師他其實都會把整個的課程錄影下來,分享給大家能夠在課後複習喔!但是其實我真的還蠻想要請教一下老師,你這樣子剛開始要面對鏡頭,被錄製下來,難道不會覺得哪裡就是kk嗎?或是不習慣嗎?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很希望我去上課,我去學習別人的的這個課程的時候,對方也可以錄影那我回去要學習比較方便,那目前來講我自己發現說很多老師如果都沒有錄影的話,我學習的速度並不是那麼快的,那我就覺得既然我的前面,沒有人那我就先跳出來好了,所以我是從這樣的概念來開始,把自己的教學影片錄下來,當初我在錄的時候,其實也是只有錄聲音,因沒有錄老師的畫面,所以你只要把聲音錄下來,加上我們電腦操作的畫面,其實效果就不錯了。

但是我大概從大概六七年前開始,我就發現,如果老師在錄影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的畫面錄下來的話,因為他有個好處,我們錄下老師的影像,同學在複習的時候可以看得到老師的手勢、看得到老師的表情,那這個對還原現場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所以後來我就很認真的看著鏡頭講話,我覺得說這個錄下來品質這樣真的好很多,那同學等於說他今天,不管是有沒有來上課,他都能夠然後還原到老師當時的一個教學情境,其實我發現當我這樣做的時候,不只我自己受益,同學現在他知道說我不會的時候,我不用再問老師,就去找過去的我,過去的老師來教我就好了,而且是原汁原味的教你,也不會有沒有耐心的問題,你要重看幾次都很好,都可以,所以以前同學的這個教學回饋裡面有說,我比較喜歡錄影影片裡面的老師,因為我要他講幾次都可以。

老師,這樣會賺不到錢,這樣就不會再有學生來,那我就把你的影片,然後再繼續拿出來複習,然後別人不懂,的你看一下這段影片,這樣子,會沒人來上課啊。

看起來好像老師比較吃虧對不對,其實先有付出就有收穫,對對對因為你願意分享,就像在網路上,我們分享了那麼多的文章、那麼多的影片,可是也因為這樣子,別人更認識你,所以反而就是自己有更多的機會。

可能聽眾朋友並不知道,但是像我自己也有很深的感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那個我們暑假7月份的時候上一次課程,然後8月份的時候有上一次進階的課程,那7月份的老師,他一樣就是有帶那個鏡頭,然後來做一個側錄,回去了之後,然後他開始8月份帶來的鏡頭等級又升高了,然後他就很開心的跟我分享的說,你看我換了這個之後,那個更清晰了,是不是這樣,照起來更好,然後就是讓看的人更加的舒服,我想說哇。老師,你也真的是太認真了,那些所有的傢伙都是老師自己帶去的喔,不是我們教室裡面原有的設備,所以老師自己都要提早,就是上課的時間等一下可能要提早半個小時,然後來測試好這些的設備,而且他會幫大家都先把所有的教室的電腦,都先把它測試,是不是每一台電腦都能夠跟他連動,我覺得老師真的是超用心的。

那像老師,我想請問就是,現在有很多人其實都還不習慣翻轉教學,或者是接受AI所帶來的一個改變,那對於未來的教育現場,您有什麼樣子的看法呢?

其實就我們學習的經驗來講,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課前預習、課中學習、課後複習,這是理想,哈哈哈,可是我們透過像1Know或者是其他的平臺,其實如果能夠,我們把教材整理好,上課有錄影,那就可以比較容易實現這個過程,所以其實我不少課程,我都有歷史教學影片,因為老師也是有點歷史了,所以我會在上課前就請同學你可以先看看過去的老師怎麼教的,他們在課堂上又能夠學習一次,課後還可以再看看當天的一個複習的過程,那我們不可否認,並不是所有同學都可以接受這種方法,可是呢?只要有同學願意,他接受了這樣的一個方式之後,你很明顯的看到,就是有某些同學學的特別好,那這個時候老師的付出就有代價了。

是的,而且我上課的這些影片,我比較習慣的是分段錄影、分段標題整理,而不是說整個課程就是一段兩三個小時的影片,你自己回家邊看邊找,這樣,反而就辛苦了,所以上我的課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回到過去。

沒錯,好,我最後想要請廖老師給有心想要從事教育訓練講師工作的青年學子一些建議跟鼓勵。

如果你也對教育有熱誠,我非常歡迎,就是可以一起加入這樣的教學的行列,那記得有熱誠,然後願意分享,利他,共好,好像也符合我們108課綱的精神,這樣大家整體提升起來就會更好

真的,老師很會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對翻轉教育充滿著強烈的熱誠,而且經常勇於嘗試最新的教育科技,希望能把最新、最好的工具介紹給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的廖述文老師,來跟我們分享他教學講課的經驗,謝謝老師帶領我們認識新世界,那期待未來能持續上到老師所教授的多元的課程類型喔。我們一起教學相長,為教育奉獻。

那節目進行到這邊也到了尾聲,非常感謝,廖述文老師蒞臨分享,也謝謝聽眾朋友們的收聽遇見未來的你節目,每周五下午四點零五分到五點,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彰化分臺調頻網播出,我們下週同一時間空中再見囉!

以上節目有嶺東科技大學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感謝你的收聽!

 




※ 教學資料總整理:


※ Youtube 直播與研習記錄:


※ 延伸閱讀:

留言